南通刺绣及女红技艺传习研究展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

发布者:朱军发布时间:2022-11-15浏览次数:10



1114日,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南通刺绣及女红技艺传习研究展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原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宣布展览开幕,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原院长许平在开幕上致辞。

本次展览选取了南通刺绣中具有代表性的艺术精品,按照仿真流派·绣脉寻踪”“针引万千·绣纳乾坤”“点彩纳锦·锦绣溢彩等主题分别呈现了沈寿及南通女红传习所部分学员传世作品、1950年以后南通刺绣精选作品和新时期南通刺绣创新作品等三大版块的内容。以时间为序、以流派为轴,70余件作品不仅展示了南通刺绣从源起到发展的整体脉络,也展现了女红技艺从基础到精进的基本动态,在传统的刺绣纹饰与现代的仿真刺绣之间,在形式与意境之间,呈现了南通刺绣及女红技艺多年传习、传承的研究成果。

吴为山在开幕式上动情地讲述了南通刺绣的历史背景与历史渊源,指出了其在串联古今、传播文化、滋养文明等方面的历史功能、社会功能和文化功能,盛赞了南通刺绣对中国现代刺绣和中国工艺美术的积极贡献,希望南通刺绣能够更好地传承中华文明的造物智慧,更好地诠释中国艺术的美学精神,坚定不移地将刺绣这一文化财富融入到中华优秀文化传承与发展的新时代征程中。希望南通大学艺术学院进一步挖掘地方文化资源,进一步搭建文化发展平台,助力地方文化艺术发展与能级提升,丰富人民文化生活与精神世界,在文化自信与文化强国的道路上热烈响应社会需要,积极书写时代华章。

许平在开幕式上高度评价了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师生发掘传统文化、研究传统文化、传播传统文化的积极态度与满腔热情,高度认可了该项目对工艺美术发展的学术价值、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希望本次展览的呈现能够引领更多的人了解刺绣,了解中国工艺美术,在刺绣这一独特的工艺美术形式中感受中国人民劈线纳锦的巧夺天工、热爱生活的诗意情怀和精于创造的艺术智慧。希望南通大学艺术学院继续深耕美育沃土,承继民族大任,为激发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展览的项目负责人南通市政协常委、南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张卫在开幕式上表示,保护好、传承好刺绣这个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符号,是每一位传统文化工作者的责任,也是每一位高等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将在今后的发展中,进一步挖掘地方文化资源,进一步搭建文化发展平台,着力创造出更多更好契合时代精神、展现时代风采的文艺作品,着力培养出更多更好乐于服务社会、乐于服务人民的专业人才,用实际行动引领文化风尚、服务社会大众。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潘义奎主持开幕式。中国文联原副主席、党组成员杨承志,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名誉主席杨元惺,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馆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韩子勇,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王明亮,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赵剑英,国家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原巡视员、南通大学特聘教授马盛德,中国艺术报社副社长孟祥宁,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李红岩,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副总编辑王茵,中国国家画院著名画家、博士生导师范扬,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原主任、著名画家丁杰,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总监事长刘延宁,著名花鸟画家高冠华先生夫人张旭,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监督处处长郭涛,国家非物质遗产展览展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孙冬宁,《人民日报》文艺部美术编辑室主编徐红梅,《光明日报》艺萃版主编田呢,《艺术市场》杂志主编续鸿明,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常务副院长崔进,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海滨,天津美术学院研究生导师、美术批评家、独立策展人杨维民,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副秘书长康哲秀,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冯美琪,北京服装学院教授沈华菊,中国文化视窗总编辑毕菲,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华夏之光专项基金发起人蓝英放,南通仿真绣国家级传承人、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兼职教授金蕾蕾等领导、专家、学者等受邀出席开幕式并观展。

自开展以来,展览受到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们的热烈欢迎。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尚辉观展后表示,本次展览具有浓厚的传统文化标识,既反映了工艺美术匠心独运的艺术气质,也反映了中国文化兼容并蓄的精神气度,对涵养人民群众的审美情怀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本次展览由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南通大学、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和南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农工党中央文化体育工作委员会指导,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和南通博物苑共同承办,自1112日至1123日在中国美术馆一楼5号展厅展出。后期将移师上海、天津、南通等地巡展。

主办

Sponsor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南通大学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南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Nantong Municipal Party Committee Propaganda Department 

Nantong University

Nantong Municipal Cultural Radio,Television and Tourism Bureau 

Nantong Federation of Literary and Art Circles

指导

Director

农工党中央文化体育工作委员会

Chinese Peasants and Workers Democratic Party Central Culture and Sports Commission

承办

Organizer

南通大学艺术学院

南通博物苑

School of Art of Nantong University 

Nantong Museum

展览时间

Exhibition time

20221112日——1123

From November 12 to November 232022

展览地点

Venue

中国美术馆一楼5号展厅

Room 5,First Floor,National Art Museum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