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会见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兼首席专家成长春教授

发布者:朱军发布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11

831日上午,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亲切会见了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兼首席专家成长春教授,就中国特色智库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曲福田对成长春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研究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曲福田指出,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重大问题和重大需求,对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以及正确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等问题做了很多具有前瞻性和指导性的研究。同时,研究院积极整合校内外研究力量,充分发挥跨学科优势,助力高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实现了科学研究、智库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有机统一与相互促进。

曲福田还向成长春介绍了近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促进条例》的具体内容,该《条例》是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首部综合性地方性法规,将于91日起正式施行。曲福田介绍说,该《条例》的率先出台,弥补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综合性立法的空白,为推进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法治化建设提供了江苏经验,为推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成走在前列的社科强省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曲福田强调,江苏的智库要紧紧抓住条例贯彻落实的有利时机,强化内涵建设,打造智库特色,为智库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成长春感谢省人大一直以来对研究院的关怀与指导,并汇报了近年来研究院从省重点培育智库到省重点高端智库的发展历程、取得的成绩和今后的发展思路。成长春还向曲福田赠送了研究院最新出版的学术专著《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大战略研究》(人民出版社),该书是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大战略研究》(项目编号17JZD024)的最终研究成果。

曲福田强调,高校智库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践行“四个服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曲福田希望研究院既要为江苏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言献策,也要研究长江经济带其他省市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还要注重研究全球大河流域治理的经验和教训,充分发挥智库咨政建言、启迪民智的重要作用,切实当好政府科学决策的“思想库”和“智囊团”。

成长春表示,研究院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完善以“协调性均衡发展”作为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的核心内涵及重要分析手段的区域整体理论分析框架,对接国家战略、服务江苏发展,主动担责,积极作为,对体现时代特征、中国国情、区域特色的实践问题展开全面、深入、精准和务实的研究,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贡献智库力量。(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