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美育实践基地举行揭牌仪式暨“艺术为民”展览开幕

发布者:朱军发布时间:2022-06-28浏览次数:15

625日,在南通市海门区临江新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南通大学艺术学院与春风蓝田在东布洲共建“南通大学艺术学院美育实践基地”,并举行揭牌仪式暨“艺术为民:东布洲市民农庄艺术档案”展览开幕仪式。南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张卫、院长助理於玲玲、江苏东布洲科技园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施威、临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范玮、春风蓝田项目总丁毅晨出席活动并为基地揭幕。

范玮书记在致辞中表示,东布洲汇聚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文化创意三大特色产业,不仅是未来科创高地,更是高端人才的理想家园,“南通大学艺术学院美育实践基地”的落地,将为东布洲的发展带来更多的创意和诗意,体现其向美而生的人文底蕴和艺术情怀。

张卫院长在活动中指出,“南通大学艺术学院美育实践基地”是学院与东布洲、春风蓝田跨界合作的新开端,致力于打造校地、校企联合共建的典范,发挥学院的艺术特色与资源平台作用,为政府、企业输送专业人才和服务,共同应对新时代城乡建设过程中的机遇与挑战。

春风蓝田是蓝城集团在东布洲地块打造的集生态农业、休闲旅游和田园居住为主题的综合文旅项目。缘于东布洲首批签约艺术家的入驻,春风蓝田将在东布洲所规划的市民农庄片区,打造艺术家村落,作为东布洲艺术文化产业布局的重要一环。开幕现场,由南通大学艺术学院主持设计的艺术家村落工作室手稿初稿,被赠予东布洲首批入驻的艺术家栾思远,至此正式揭开艺术家村落的序幕。

出席本次揭牌仪式及开幕仪式的还有,南通市设计师协会秘书长、艺术学院社会服务中心主任陆泉,艺术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副主任吴思佳,嘉善县文化产业协会秘书长江建平,上海艺维雕塑艺术中心负责人陈维连,南通爱琴海琴行校长刘明,在想文化运营总监尹启源,艺术学院教师姚翀、孙婷、丁路等。

艺术为民:东布洲市民农庄艺术档案展由南通大学艺术学院青年师生策划,在未来的艺术家村落基地——为民村展出,作为南通大学艺术学院美育实践基地的预热活动,展览以城乡一体化过程中的乡镇社区城市化作为背景,探索城市居民以产业为依托进入乡镇的出发点,找到吸引城市居民定居乡镇的重要条件,为促进未来社区的美育教育及发展提供延续性动力,使大众能够深入体验乡村风情活动,感受到文化艺术的魅力。

展览筹备前期,策展团队发起了东布洲社区记忆采集行动,以东布洲的原乡村落居民为调研对象,通过考察、采访、对话,了解社区自然风貌、乡土人情和真实需求,并通过照片、影像的形式,记录东布洲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中间搭建一座沟通对话的桥梁,从中汲取艺术灵感的来源、设计改造的动力和未来发展的方向,为东布洲社区的文化艺术氛围营造汲取营养。

驻地创作现场,同学们积极发挥艺术专业的特长和十分灵巧的动手能力,在地挖掘为民村的自然环境和文化记忆元素,并深入村民家中收集生活的印记,将一件件老旧的家具、一片片废弃的瓦片,变废为宝,创作了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艺术作品及互动参与式装置,来表达对这片土地的情感,并为部分即将拆除的老旧房屋,留下了最后珍贵的精彩瞬间。

本次展览动线以时间为线索,设置了文化记忆、艺术营造、未来展望三个展区,重在展现艺术家村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文化记忆展区通过艺术进行短期的记忆重塑,呼吁人们在城镇化加快的进程中短暂停下脚步,回首生活的本真和初心;艺术营造展区展示了来自南通大学艺术学院的青年艺术家围绕东布洲社区文化创作的一系列公共艺术、插画、非遗撕纸等作品,从美育教育等角度突出城乡发展的一体化进程;未来展望展区通过空间营造,打造了一个供人休闲交流的空间,并展示了艺术家村落的建筑手稿,以及为当地农产品、文化特色所设计的一系列文创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