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获多项2022年南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校级立项

发布者:朱军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19

6月1日,2022年南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校级立项团队名单公布,经团队申报,学院推荐,校团委组织评审,艺术学院共有四支团队顺利进入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策划大赛决赛,分别斩获一、二等奖各1名,及优秀奖2名,并获校级立项。其中由孙婷老师指导的乡村筑美行动实践团队获一等奖,由翟天麟老师指导的非遗撕纸暑假社会实践调研团队荣获二等奖,由顾慧老师指导的“红色征途”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和阚璇老师指导的芽儿青社区花园营造团队获优秀奖。各项目团队都充分发挥了艺术学院学生的专业优势,聚焦社会热点话题,用实践行动营造社会美育氛围。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庆祝建校110周年,我校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为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实践内容包含“红色专项实践活动、国情观察实践活动、创新创业与就业实践、乡村振兴实践活动、文化艺术实践活动、教育帮扶实践活动、美丽中国实践活动、健康中国实践活动、‘返家乡’社会实践”等。

在本次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策划大赛中,艺术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结合各系专业所长和社会实践项目,共组织和筛选了12支队伍参赛。积极引导学生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将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志愿服务、专业学习、就业创业结合起来,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

重塑乡村记忆,描绘美好愿景。“乡村筑美行动实践团队”将以南通市海门区为民村为实践基地,重在思考如何激发在地文化的活力、如何增强居民的归属感与自豪感等问题。活动内容主要分为:诗意栖居——乡村公共空间再造;文化下乡——留住乡村美好记忆;品牌效益——助力乡村文创产业转型三个方面。旨在以艺术为媒来重塑乡村的美好记忆,用美术行动来提升社区人文艺术氛围,实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致敬历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非遗撕纸暑假社会实践调研团队”将通过撕纸艺术创作实践等艺术表现形式,将红色文化与撕纸艺术相结合,来重温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一步步走向复兴之路的光辉历程。并通过撕纸来表达对生活的理解、对艺术的设计和对文化自信的传承,吸引不同职业人群对于红色文化传承的主动性,推动广大人民扎根祖国大地了解国情社情,引导基层人民认知、认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探访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为深入了解先烈们为革命牺牲、奉献的英勇事迹,感悟红色岁月中沉淀的红色精神,坚定传承红色基因的决心,“红色征途”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走进南通红色教育基地,了解并赞颂先辈们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中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结合自身专业,对红色文化进行宣传。

营造微型花园,建立和谐社区。“芽儿青社区花园营造团”将围绕“小小设计师”“植物再认知”“迷你花园营建”三大方向,聚焦社区花园营造及其衍生活动,以儿童参与为契机带动家长共同营造社区花园,从而提升邻里之间的交流和社区公众的参与性,构建可持续、可互动的人居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最终追求更大范围内的社会效益。


文|刘溪淙

图|/王久源

编|李洋

审|吴旭春